BloggerAds

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[轉貼]維基解密 facebook是間諜機器


旺報【記者蒼弘慈/綜合報導】
根據外國媒體報導指出,維基解密創辦人朱利安.阿桑奇近日在接受Russia Today電視台採訪時表示,facebook(臉書)是有史以來最令人震驚的大型間諜機器,美國政府可借助臉書蒐集美國公民的各類資訊。
阿桑奇更直指,維基解密上洩露的內容只不過是冰山一角,披露更多的破壞性資訊,只不過是時間問題。
非透過正當管道
在維基解密去年公開美國外交電報後,阿桑奇因涉嫌性犯罪被國際刑警組織通緝,但他宣稱這是詆毀他個人聲譽的不實指控。無論該事件真實與否,但透過這事件,讓全世界的人都了解維基解密可以造成的影響相當廣大。
阿桑奇指出,臉書有世界上最全面的人際關係、姓名、住處、相互間的交流、親屬的資料庫等,所有的資訊都可被美國情報機關獲取。且不只是臉書,谷歌、雅虎等美國主要公司,也同樣為美國情報機關提供資訊。
其實,在此之前就有媒體曾經報導,美國司法部及其他地區性司法機構已對工作人員展開培訓,使這些人員能利用臉書等網站搜集犯罪嫌疑人的相關資訊。但阿桑奇的意思是,美國政府並不是通過正當管道,而是透過更快捷方式搜集資訊。
臉書:沒受到任何壓力
阿桑奇強調,一些情報機構通常會設立或控制一個門戶網站,然後透過收集該網站使用者的個人資訊和相關內容來提煉情報。
雖然這些情報資訊不是免費提供給政府機構使用,阿桑奇也強調,這不意味美國情報部門已插手臉書等網站的日常營運,但美國情報部門可以向臉書等網站施壓,迫使這些網站配合,提供使用者資訊以及搜集到的情報。
因此,阿桑奇警告臉書的用戶,只要這些用戶在臉書上添加好友,就等於為美國情報機關免費打工,幫他們建立使用者的電子資料庫。
對於阿桑奇的說法,臉書發言人安德魯.諾耶斯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,臉書並沒有受到任何壓力,但會配合司法機構的正常取證工作。
其實自去年以來,外界就一直指責臉書不注重用戶隱私保護,去年4月美國參議院4名民主黨議員表達對臉書將用戶個人信息提供給第三方網站的擔憂;去年5月,加拿大也表示臉書違反了加拿大的隱私法律;去年6月,臉書更爆出大規模用戶隱私外洩事件,約1億用戶隱私資料遭到駭客劫持等。
不過,儘管外界批評不斷,根據外媒推測,如果臉書現在IPO,估值可能達1千億美元,且2011年稅息折舊攤銷前利潤有望超過20億美元,比前一年度的7.77億美元翻了1倍之多,除顯示廣告業務正幫助臉書實現銷售成長,也顯示在外界質疑聲浪中,臉書仍有很大成長空間。